close

 一晃十年 (2019/08/28)

今年8月是我乳癌手術的第十年,雖說不上恍如隔世,但也記憶漸消,是時候再紀錄一下目前的身心狀況了!

這些年除了荷爾蒙藥物治療和定期回診檢查外,偶爾有些小狀況,都沒什大不了,不過既然有這些經驗,還是說說這些插曲吧!

        自乳癌開刀後,上半身經常性的感覺疼痛,原本以為是吃荷爾蒙藥物的影響,但是停了兩年藥還是一樣的不舒服;想想應該還是當初手術時做腋下淋巴廓清時過度清除(淋巴結摘除了36個),造成後來身體組織液的流通不順暢所引起的肩頸背部及關節等等各處的不適吧?!  為了這些疼痛,看了多次的復健科,也做了多種的運動及按摩,但舒緩的狀況都很有限…,唉!就如某一個醫生跟我說的,只有學著跟這些疼痛共存了!

再說到我的「骨質疏鬆」。醫生說,我這種程度,不摔還好,若是不小心摔一大跤,可能很多地方就碎了(所以把高跟鞋都丟了)!

自2009年乳癌開刀、化療、放療、標靶治療(賀癌平)大約治療近兩年時間,接下來的這些年只有吃控制荷爾蒙的藥物 (先吃四年的泰默西芬,後來又吃了三年半的復乳納),骨質密度就從2010年第一次驗出來的-2.6,一路掉到-3.4,而且關節和肌肉疼痛的狀況也不時發生。 當然可能是自己原本骨頭就狀況不佳,不能都怪復乳納,不過這些荷爾蒙治療的確帶來身體上不少的不適,真是莫可奈何!(註: 骨質密度T值>-1:正常。 T值>-2.5:骨量不足。 T值<-2.5:骨質疏鬆症T值<-2.5並且曾經發生過一次以上與骨鬆相關的骨折:嚴重骨質疏鬆症。)  

醫師有叮囑若是我不願施打骨鬆藥物的話(擔心副作用),除了要補充鈣和維生素D外,一定還要多運動和曬太陽,同時我也自費吃了幾年副作用看來較小的補骨藥物 (鍶化合物Protos)。 前兩年停了復乳納 (陳醫師說,我的乳癌當初沒有轉移,吃個八年也可以了), 今年年中再回去檢驗骨質時,又回到了-2.7(最底時降到-3.4)。雖然還是疏鬆,但是沒有變差,反而變好了點,也算差強人意。

另外,在這些年的回診中,有幾回的乳房X光攝影,都發現另一側的乳房有些異常陰影,所以又加做了幾次的乳房「放大攝影」,看來均無大礙。但去年的乳房攝影檢查中,發現乳房原有的鈣化點不但變大而且分佈變多,阿伯說怕鈣化點裡面會藏有癌細胞,接著又加做了乳房放大攝影、還有更細緻的乳房超音波,研判結果仍然不確定….。 阿伯就建議我做一個好一點的乳房切片再確認一下(這個手術在診斷證明上的名稱是:「乳房攝影引導乳房經皮粗針穿刺切片手術」)。

去排診時,發現要等將近二個月才能排上,因為這個穿刺切片既麻煩又費時,所以每日能做的人數有限 (要透過乳房攝影影樣針對病灶給予精確定位,再引導實行切片,也就是要一直調整位置直到找到正確的位置才能執行穿刺)。 

實在不太想面對另一邊乳房又可能發生狀況的慘事,所以一直都沒有去研究這個手術的細節,待至術前二天,打算把術前說明和該簽的同意書看一下,哇,這才發現這個手術室要自費的部分這麼貴(當時有被問到:要不要用自費的材料? 我說:差別在哪裡? 護理師說:差別在針的粗細,自費針粗一點,取到的樣本比較大,檢查會比較明確。 我就想說,若自費的比較好,就自費吧,以為換個針最多幾百或幾千塊,嚇,沒想到要到一萬七!!)。

再上網看一下這個穿刺切片手術,有病友形容像是拿鋼釘往身上又敲又打,我嚇壞了,真的很想放棄不要檢查了,反正通常鈣化點大多為良性的,被檢查出惡性的機率大約只有15%左右,不會那麼倒楣吧 (不過HER-2 陽性乳癌也只有大約20%,我也中獎了,顯然我得乳癌的運氣是比我買樂透機率高的太多);既然排了,也等了,阿伯一番好意,也別做鴕鳥了。

手術時,我一直拜託醫師多打一點麻藥,我說我很怕痛,也很會喝酒,拜託了很多次,一直說我很會喝酒ㄡ,一般麻藥劑量對我是不夠的呦…. 醫師後來聽不下去了說:「你到底是多會喝酒啊?有需要這樣強調嗎?」 (哈哈哈!其實我生病後,許多以前的陋習都自然而然的戒掉了,生活比以前可健康多了)。

雖然過程挺冗長,也真的不太舒服 (一直在擺弄來 擺弄去 喬位置找目標),不過憑良心講,因為醫師和護理師都很友善的解說,麻藥也打的夠多吧,並沒有網路上看到的那麼恐怖,從頭到尾大概兩個小時完成,都是能忍受的疼痛,只是回家一週內,不要碰到水,不要大動作,以免傷口及內部復原受到影響。

再等兩週回去看報告,雖然我一直告訴家人,不會有事,這只是安心用的檢查,但時間越接近,心理仍是難免七上八下,想到若要又來一次化療放療的話,實在是不想玩了!

還好,菩薩保佑,虛驚一場。

近幾年大約記得就是這些經歷了,另外還有些不足掛齒,還有些忘了…..。 

 

但是,沒忘的是已經在天上的Linda、淇淇和芙蓉姊姊…. 希望可愛的你們正清涼自在的遨遊各方!

更要祝福曾經一起度過、或正面臨這些難熬的日子的朋友們平安健康, 再困難的日子都會過去的。

這些經歷會讓我們對生命有更深層的領悟,對生活也會益加的珍惜! 

 

物來則應、過去不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