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腹部超音波有陰影

距離開刀也10個月了, 除了『驗血』 (檢查腫瘤指數及HER2指數等)及『心臟檢查』外還沒有做其他該做的定期追蹤項目, 所以6月初 心臟回穩可以回去做賀癌平標靶治療的時候, 趁這個機會做了『腹部超音波』及『胸部X光檢查』.  


本以為只是例行檢查, 但在做腹部超音波的時候, 檢查師一邊做一邊說: 不行噢, 看到肝臟有陰影, 怕是轉移, 嗯 不對噢,  要做進一步『電腦斷層』檢查才行…. 惜字如金的檢查師不論我如何問就不肯再多說 叫我跟我的醫師問. 雖然出來後我還繼續和當時遇到的病友聊天, 其實心理開始百轉千迴: 我還在治療當中呢 (1月初才做完小紅莓, 接下來3-4月做了33次的放射性治療, 還有賀癌平….), 哇勒… 怎麼可能就轉移? 哪有這麼倒楣的 ? 


憂心忡忡的我, 只好不斷的去煩那位我必須 讚不絕口 認真負責 美麗又smart的 長庚護理師佳慧 (不是只有我呢, 好像我遇到的每個病人都對她叫好). 她隨即幫我安排驗血 看肝臟的陰影是不是可能來自B肝或C肝或其他肝的狀況, 結果出來也是沒問題 (老娘哪有肝病呢, 我以前健保卡都只用來洗牙的說!).  


佳慧說, 那就等到3個禮拜後做賀癌平的時候再做進一步的電腦斷層檢查了, 我說: 要等那麼久啊? 那不是轉移更嚴重了嗎…. 她說: 不會這麼快的啦, 你別想那麼多. 可是可是…. 那可是那個超音波醫師說的啊 …  &^%$##@  


Anyway, 這幾個禮拜, 都一直到處疼痛, 手肘和膝蓋關節還有肩膀都在痛, 心理想大概不只是肝, 連骨頭都轉移了吧…去澳門玩了幾天, 既沒有賭也沒逛, 只有一顆七上八下不安的心和一個感冒不斷擤鼻涕引起的大紅鼻子 , 威尼斯酒店除了房間裡面和幾間餐廳外 到底長啥樣 還真不清楚呢 ! 


全身電腦斷層檢查


終於等到上星期做完賀癌平接下來可以做電腦斷層檢查 插曲一樁:


前一天我還問護士小姐說電腦斷層有沒有危險, 護士說還好啦 沒有甚麼. 我也就大喇喇的自己一個人去醫院 (不能老是麻煩別人啊), 結果終於等到我的時候裡面的護士說: 你親屬呢? 我說沒來, 她說沒家屬我們不能幫你做, 我說: , 為何? 我問過樓上護士 沒說要人陪呢. 她說: 那個護士能負你的責嗎? 我趕緊說: 我自己負責她說我去找你的護士問她為甚麼這樣說 ……  霹靂啪啦…,  又等了好一會, 樓上派了位小姐下來小聲的跟我說: 趕快找家人來陪你吧, 我們都被駡了一頓 (我在猜 那幾天剛好長庚骨科名醫才剛開刀開錯腳, 所以可能管理變的很嚴格)!   哇勒 , 大家都在上班, 臨時去找誰...  每次有事還是趕快先找我老姐, 心理盤算如果找不到老姐救我的話, 就去樓上病床找我隔壁床的假裝一下我親人, 或者告訴護士我沒親人也沒朋友啦……


倒楣的老娘我還是有好運的, 沒想到親愛又很好用的老姐竟然在台北長庚附近吃早餐(好命的說), 10分鐘內就非常有效率的到了 (當我告訴那位嚴謹的護士我家人來了, 她還以為我開玩笑呢).  


打了會讓身體發熱的自費顯影劑(副作用較少) 跟著節奏做:  吸一口氣 不要呼吸 可以呼吸 吸一口氣 不要呼吸 可以呼吸 …. 在機器裡面搞了10幾次!  心裏告訴自己要有信心, 我不會有事的. 昨晚讀 廣論時還默默的請 師父加持我 .  


當天為了讓體內的顯影劑快閃, 喝了大概3 - 4公升的水, 跑了好幾十次廁所. 終於熬到第二天下午可以打電話給佳慧,  她如天籟般的回答: 我看了你的報告, 通通沒問題我說: 那原來肝臟陰影是怎麼回事? 她說CT上看不見的話, 應該就是良性的水泡類的 沒關係 不必擔心 (其實大家都早都告訴我了, 但是還是難免多心). 我又問: 所以我的骨頭也沒問題嗎? 我到處都很痛呢!  她說: 是的. 你是做全身的電腦斷層, 你都沒有問題的. 


! 真是放下一顆大石頭, 我又重生了!



 

附註說明:


何謂腹部超音波檢查 (Abdominal ultrasound)


是利用人耳無法聽見的高頻率音波,透過人體到達身體的內部,將折射回來的音波再經儀器轉化,即可顯示出影像及製成畫像,用以檢查人體臟器及組織的形狀、大小、位置及運動情況。


 腹部是人體胃、腸、肝、胰、腎....等重要器官的所在地,若異常時對人體健康影響很大。所以一旦有異常,醫師會進一步做超音波檢查。此外腹部骨盆腔超音波檢查也可早期發現肝、膽、胰、脾、腎、子宮、卵巢或膀胱等器官的病變。是健康檢查項目中不可或缺的。


 


何謂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rized Tomography,簡稱CT


是一種影像診斷的檢查。 電腦斷層掃描是一種利用人體組織對X光吸收的程度,來判斷組織結 構是否正常的過程。它可將身體每個層面,以精確的構造影像顯現於電腦上,是無痛且快速的檢查。相較於一般X光檢查,電腦斷層可進一步顯示各層面之內部結構,提供更 精確的診斷協助。電腦斷層檢查使用不同角度 χ射線穿透人體,由多排偵測器測得組織吸 收量,再將此一訊號輸入電腦,電腦即顯示出 被掃描部分的切面影像,如果組織內有病變, 會因與正常組織密度不同而顯現在影像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