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乳癌心路 ....  病患及家人朋友都面臨到巨大的衝擊

獲知罹癌後,身心都受到很大的創痛。你肯定感受許多複雜的情緒,各種的想法和情感不斷角力,直到某個階段你知道你必須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情了。

在一開始的時候,你可能並有沒有時間及能力來處理自己的的心情;要知道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特的個體,都有自己的狀況,經驗,背景和資源。治療的過程從一開始就可能產生多方面的挑戰,有的時候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內心狀況到底為何。你的反應可能在各個階段都有所不同,因為你的家庭狀況,各路支援,工作,財務,以及對癌症及治療的看法都很可能產生各種變化  但是相同的是 每個人都『被迫』開始他的『抗癌旅程』。

真的你並不孤單

您當時一定覺得震驚,恐懼和焦慮這些都是正常的。這些反應都屬於『罹癌: 情感階段』的第一個部份。您可能會感到孤獨及孤立,癌症好像在你周圍築起一道牆,你被貼上了生病或破損的標籤。但是請記住:不管罹癌前還是罹癌後,你還是你,還是同一個人。乳癌並不會定義你成為另外一個人;雖然它可能會變成某種與人產生距離的藉口,或者與別人關係轉變的測試,也有可能發生更多難以解決的問題。但是當你被診斷罹患乳癌時,你其實是加入了許許多多人的行列,很多人都走過這條路而且還活的好好的。我們要有信念,只要好好治療,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和心靈就有機會痊癒 

這裡有幾個重要或可能發生的心路過程:

Ø          震驚與接受

Ø          不要責怪自己或別人

Ø          我的朋友怎麼不見了

Ø          身體與自尊的陷落

 Ø          震驚與接受

乳癌是一種危及生命的疾病,如果你一但被確診為乳癌,你的家人和朋友也同時經歷巨大的感情衝擊。雖然每個人的病症及心情都不盡相同,但是瞭解其他人的經歷可以幫助您比較容易預期及度過這些過程。

這裡有一些可能發生的情緒狀態:  

1.            拒絕與衝擊 - 這不是真的只是一場夢吧

2.            生氣,憤怒 - 這是不公平的! 為什麼是我?我又沒做錯甚麼怎麼可能是我?

3.            壓力和抑鬱 -  我的生活已經夠受了,我真的沒辦法處理這件事。我真的好傷心,為什麼我會得到這樣的待遇?我想我大概會死吧……

4.            悲傷和恐懼 - 我會死,但我不想死。我會失去我的身體的一部分。我永遠都失去我的健康和吸引力了  我永遠不會感到自己是完整和安全了。

5.            接受,調整 - 好吧,這是真的,我得了乳癌。我當然不可能歡喜這件事但我也不用因為這件事而把自己變成另外一個人。

6.            奮力與希望 - 我要爭取我的生命!我要得到盡可能的幫助和支持。我要好好活下來!

Ø          不要責怪自己或別人

病人被診斷乳癌後,可能會責怪自己沒有早點減少這些可能致癌的危險因素。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的研究,個人的生活方式,的確可能增加女性罹患乳癌風險,包括: 更年期賀爾蒙治療,飲酒過度,超重,肥胖不運動,未餵養母乳,從未生育孩子或太晚才生,還有遺傳,污染 ... 等等。

手指頭別指著誰

幾乎每個被診斷出患有乳癌的婦女都會問為什麼這種事會發生在我身上?我比某某某好多了怎麼會是我而不是她們都是誰誰誰害我的,否則我不可能得到癌症 ….  這些想法普遍會發生在許多病患身上,但是請切記 避免沉溺於責怪自己或別人的 遊戲上,這對你和你的家人一點好處都沒有

2007年美國心理協會的一項研究提出,罹患乳癌婦女被問及原因時,近70%責怪自己沒有做足夠的運動,57%的人表示他們沒有吃適當的食物,和30%以上的人覺得他們口服避孕藥是原因之一。

責怪沒有用

雖然暫時的指責是正常的,但有研究提到,嚴重自責的婦女在癌症治療期間、及其後的的生活品質  不去計較這個問題的人相形之下狀況較差。

這些指責也會影響家庭關係,尤其如果是特別有乳癌家族史的人。我們要盡可能的對這個問題做開放的溝通。更重要的,了解自己的遺傳狀況,控制生活習慣及定期檢查是可以降低許多風險的。

根據美國密西根大學癌症中心的研究,把罹癌責任歸罪在某人身上是一種常見的行為。但它是一個要避免的行為。它會限制一個人繼續前進的能力,並且對治療,情緒和結果都有負面的影響,更可能傷害到原本的家庭關係

向前看

最重要的是不要覺得內疚或去責備別人。和家人及朋友經常溝通及分享自己的情緒。此外,加入一些社會及醫療團體可以得許多到精神及經驗上的紓解。

Ø          我的朋友怎麼不見了

當婦女被診斷為乳癌時 - 在這個特別脆弱的時刻,乳癌病人可能會感到被遺棄或支持,或兩者兼而有之。根據一項20075月在心理腫瘤雜誌的研究評估: 病人與朋友,家人和醫護人員的關係: 發現乳癌患者在診斷後的第一年,往往會有一種被遺忘或遺棄的情感經歷

其實我們要明白,那些不支持或遺忘多少都反映到對方的問題和感受。朋友或親人可能不知道要說些甚麼,不知道你需要怎麼樣的支持,或者他們也有對疾病及死亡有恐懼。但大部分的人絕不會希望傷害到你。

朋友及家人的陪伴被視為乳癌患者恢復健康非常重要的力量。

Ø          身體與自尊的陷落

癌症病人是否保留或切除她的乳房,是否重建,如何學習接受,如何面對手術後的外觀及疤痕,整個過程都需要包括家庭,朋友及醫療多方面的支援。

病人可能覺得自己的身體背叛了她,或者感覺失去乳房就是結束女性象徵。有些女性會避免親密接觸,對內衣及服飾很敏感,或在黑暗中洗澡或哭泣。這些行為其實很常見,要經由時間來減輕和改善。如果你或心愛的人有這方的身體問題,請和家人誠實的交談,周圍的人請要耐心的提供支持及鼓勵,協助她做這個轉變。或者尋找相關的醫療團隊尋求他們的建議及提供支援服務,尤其是對性治療夫婦輔導方面有困擾的病患家庭加以溝通協調來改善罹癌婦女的婚姻生活。

美國癌症協會建議患有乳癌的婦女,嚐試與他們的另一半以開放的態度對話,而非暗自哭泣。也請另一半努力保持耐心及同理心,一起討論癌症治療對親密關係可能帶來的改變及挑戰,這些挑戰會如何影響你們的關係,以及能做什麼來改善這些狀況...。請記得,治療可能影響患者對性交的慾望,但她們並不是不需要身體的親密關係;有時候,請用擁抱,親吻或溫柔的牽手來讓病患感到安心。

心理學家建議乳癌患者,用定期運動,調整飲食,改善溝通,學習如何親密,盡量與人接觸,以及為自己做些不同的打扮,例如修指甲或買一些新的內衣及衣服,或者如果可能請外科醫師改善疤痕及傷口狀況這些都可以減少抑鬱,提升自尊。

沮喪,焦慮後學習要求幫助 

從最初診斷罹癌的震驚,及接下來的和焦慮,沮喪,疲倦和不安。您可能無法再同樣的面對平常的生活,甚至對甚麼都失去興趣。如果你變得情緒低落,試著去尋找出口,試著找人聊聊。還有,醫療諮詢和藥物治療可以幫助你應付這樣的狀況。學習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了解你的病情,學習掌握這個階段的生活來緩解你的旅程上的困擾及不安。

請記得,雖然罹癌的是你,但你的家人和朋友也和你一樣同時經歷巨大的衝擊。如果你不振作,如果你長時間沮喪或是是去了信念,他們也很難持續的包容,幫助及支持你下去。

調整自我發現自己有多勇敢

一旦更了解自己的診斷和治療方式,你就可以開始調整您的心情。當然這並不代癌症變的容易面對,但代表你開始接受罹癌的事實。這是一個心理調整階段,你會發現你內心有一個很勇猛的戰士支持著你面對這一切挑戰。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發現,婦女能表達自己的情緒,或有其他的方法來釋放自己的感情,譬如 寫作或運動 都會具有較強的免疫系統。這種『戰鬥精神』,實際上能讓自己的身體更有能力對付癌症和忍受治療。

考慮 生與死

接受及了解自己的癌症診斷及治療方式 讓你更能面對及處理各種嚴肅的問題包括: 生命和死亡。你有可能不知道你最害怕的 - 到底是治療還是死亡。有些婦女說,聽說到的化療狀況其實比實際經驗還來的還更可怕。但是你的確應該知道有關癌症的死亡率和生存率的事實。早期發現和治療對生活品質及生存率都有很大的幫助。更多的婦女在罹患乳癌後更有智慧及勇氣面對自己的人生,更有經驗鼓勵及幫助他人,而更能享受及擁有正面的人生態度

無論如何 繼續前進

好好的處理自己的情緒實際上可以幫助你治療的過程更順利,並增加存活率。據美國癌症學會報告說,婦女在治療期間能表達自己的情緒,而不是壓抑自己的情感的人,具有較強的免疫系統和更好的結果。在2008年荷蘭的一所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看出如果病人能對自己的診斷作出一個的正面情緒調整、保持活動力,及放開的態度來表達自己的感覺,結果他們更能夠掌握他們的生活,更能照顧自己的身體,還可以把重點及目標放在治癒疾病上,而達到更佳的成果。

你比自己認識的自己更勇敢及堅強

當您獲知罹患乳癌,無論當時的感覺如何,都是必要及必經的過程。盡量取得更多相關的知識讓自己的治療及選擇更清楚正確,參加相關的社團組織得到別人的經驗及支援,不要害怕或壓抑自己表達情緒情感及 維持正面思考 ~  讓我們以最好的心理狀態來面對這個高難度的生理挑戰。

~ 毛利人諺語 ~

讓我們面向太陽,將陰影置之身後

Turn your face to the sun and the shadows fall behind you

翻譯來源美國About.com. Breast Cancer (所有文章內容都經過特別醫療審查委員會審查通過)

http://breastcancer.about.com/od/newlydiagnosed/a/nd_03_emotions.htm?nl=1

 

Freda 譯完心得:   這些感覺我們多少都經歷過, 我也三步五時的怨張三怪李四恨自己...結果於事無補只有更生氣 !

在此引用東杜法王的話佛教徒把疾病看成是掃帚, 可以掃除長久以來累積的負面態度及情緒不管是不是佛教徒, 即使身處痛苦之中, 疾病都可以提供放慢腳步, 放下, 和以不同角度欣賞生命的機會!

共勉之~

(附註: 這是我昨天在醫院住院做標靶和等檢查的時候翻譯的, 這樣一來時間過的飛快, 欲罷不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